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对外宣传
当前位置: 首页>>对外宣传>>正文
河南日报以《新乡学院:根植廉洁教育理念 助力青年学子成长成才》为题报道我校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建设
2021-10-12 14:10 张栋京  审核人:

2021年10月12日 第八版

电子版:http://hnrbpaper.dahe.cn/html/2021-10/12/content_521224.htm

早在2005年,中央就正式提出“廉洁教育”的概念,将廉洁教育纳入反腐倡廉体系。2007年3月,教育部经过试点后正式印发《关于在大中小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的意见》。新乡学院高度重视大学生廉洁教育,为全面提升大学生廉洁意识,推进廉洁校园建设,学校于2019年年底申报《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建设与实践》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被明确为省级教改重点项目。

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评估以来,该校以建设河南省示范性应用技术类型本科高校为契机,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修订人才培养方案,将大学生廉洁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廉洁教育进课堂、进教材、进头脑,构建完善的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培养其廉洁意识、树立其正确的廉洁观念,形成其廉洁修身奉公的品质,收到良好效果。

开展廉洁教育,筑牢大学生“不想腐”的思想根基

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新乡学院校长刘兴友表示,大学是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的重要基地,担负着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重任。大学生作为即将步入社会各个领域的特殊群体,在大学全面开展廉洁教育,突出“以廉洁文化教化人”,也是对他们的职业思想道德素质进行“岗前培训”,筑牢其走上职场“不想腐”思想根基的重要抓手。

项目立项之初,新乡学院就健全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团齐抓共管,纪检监察部门、思想政治教育部门、素质教育部门及相关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纵向有领导、横向有沟通的工作机制,按照“构筑一体两翼、注重过程管理、坚持整体推进”的思路设立廉洁教育体系实施方案。具体来说,一体是指以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为主体。两翼是指以“课程教学”和“校园文化活动”为辅。“课程教学”指高校必须开设的“两课”(马克思主义理论课和思想品德课)、素质选修课、专业课教学。“校园文化”包括专题讲座、知识竞赛、学生党校、主题讨论会、网络、社会实践活动、成立廉政文化社团等。

科学设置廉洁课程教育体系,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

每年组织开展廉洁漫画作品展、专题征文、演讲比赛、教育培训等主题活动。

将古今中外的廉洁教育典故融入思政课堂,开设大学生廉洁网校、校领导录制廉洁视频讲座通过网校为学生上廉洁教育课……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新乡学院科学设置廉洁课程教育体系,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将思想政治教育、各学科专业教育等内容融入廉洁教育体系之中,让“枯燥”的理论活起来,依托《高校大学生廉洁教育体系建设与实践》项目,将廉洁教育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深入开展廉洁理论研究,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活动,形成了形式多样、学生覆盖面广的大学生廉洁教育格局。

今年,新乡学院还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廉洁教育相结合,先后开展了“廉洁文化宣传月”和“百年华诞话廉百年”“七个一”系列宣传教育活动等活动,通过让学生观看廉洁视频、写心得体会、开展主题党日(团日)廉洁教育、制作廉洁文化展板、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等活动,形成广大师生参与度高的廉洁教育氛围。

根植廉洁理念成风化人,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如今,新乡学院逐步探索出了高校在课程体系建设、教材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诚信体系建设、养成体系建设和实践基地过程中全方位、全过程实施廉洁教育的途径和策略,构建了可借鉴的高校廉洁育人机制。

新乡学院还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穿教学全过程,既把廉洁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作为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又遵循高校教育教学规律和大学生成长成才规律,对步入工作岗位之前的大学生建立预防腐败体系,促进青年大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通过廉洁教育体系建设,新乡学院学子逐步形成廉洁自律、爱岗敬业的职业观念,将“敬廉崇洁”的社会价值观融入自我价值,树立爱国守法、明礼诚信的良好行为准则和理想信念,进而坚定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信念追求,增强拒腐防变的品质和本领。

“下一步,我校将持续深化廉洁教育,把廉洁价值理念进一步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在大学生心中厚植廉洁理念,在学校形成浓厚的廉洁教育氛围;同时,也将思想政治教育、党员干部廉政建设、师德建设、学校管理、学风建设等工作同步推进,真正达到通过廉洁教育成风化人的效果。”新乡学院纪委书记张宝林说。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