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开展拨亮“红烛”——立德树人育百生“师生共同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
2022-04-28 10:12 陈云飞  审核人:

4月27日上午10点,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在会议室开展了拨亮“红烛”——立德树人育百生“师生共同读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活动由支部书记苏辉主持。党委宣传部党支部全体党员及结对子的5位“百生团”学生参加了当日的活动。

本次活动是党委宣传部党支部为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要求,推进拨亮“红烛” ——立德树人育百生活动深入开展,充分发挥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教育优势,引导青年学子筑牢理想信念,在4·23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专门安排的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中,陈云飞老师为大家分享了他读到过的党史书籍《向死而生》,该书采用了历史时空与现实时空交替切换、宏大场面与具体细节相结合的写作手法,深情回顾事关中国革命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的历史进程、叙说红军将士可歌可泣的英雄壮举。分享中,陈云飞老师谈到,长篇报告文学《向死而生》以36万字篇幅,将“湘江战役”这一党史上的大事件进行细致、用心的打捞,让我们了解到当时中央红军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时代环境之中,是如何突破敌人封锁线的,发生了哪些令人震撼的故事,红军浴血奋战的伟大精神是如何传承下来的,新时代的我们应该如何用实际行动继承这笔宝贵财富。湘江战役的诸多细节,展现了红军将士坚定的理想信念与不畏牺牲的英雄形象。无论是红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断肠明志”,宁死不当俘虏,还是脚山铺阻击战中,负伤的红二师五团政委易荡平为了不拖累同志,对准自己的太阳穴扣下了扳机,以及即便牺牲了仍然保持着射击姿势的红军战士……这些人物、故事、细节,让我们对他们的英勇而肃然起敬。新时代新征程,我们党立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这也是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贯穿始终的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壮丽初心和坚定信念。他希望借此书的分享能够为大家拨开岁月的尘埃,能够让我们凝视党史当中湘江战役的历史细节,感受军民血肉相连的真情,致敬先烈,汲取精神动力。

大家听完了陈云飞老师的分享之后,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

活动最后,支部书记苏辉做了总结。他谈到,今天的“师生共同读党史”读书分享会举办的非常成功,陈云飞老师为大家分享的这本书建议大家都读一读。《向死而生》是一部带有史传特色的报告文学,涉及的题材重大,书写的场面宏阔,出场的人物众多,整体风格偏于悲壮沉郁。《向死而生》的一个较为独特的贡献,在于作者以田野采访与史料爬梳相结合的方式,从寻访湘江战役失散红军与收敛红军烈士遗骸的独特角度切入,从一个侧面展现了中央红军当时的局面之险、处境之难、牺牲之大,写出了红军与人民群众的鱼水深情以及红军将士“不被一切敌人压倒而是压倒一切敌人”的英雄气概与一往无前、视死如归的坚定信念。这段党史值得我们记忆,值得我们歌颂,值得我们学习。

(宣传部 文/图)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