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乡学院举办2021年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
2021-12-12 12:39 孙丹  审核人:

为切实加强宣传队伍建设和管理,持续提高宣传工作者的业务素质,促进新形势下我校宣传思想工作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12月7-9日,我校在A5号楼报告厅举办2021年新乡学院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全校各单位负责宣传工作的主管领导、宣传员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炜,宣传部部长苏辉出席。

高炜在致辞中首先回顾了2021年以来包括暑期防汛抗疫在内,我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新进展、新突破,并就当下宣传思想工作情况提出要求。一是提高站位,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唱响主旋律、坚守主阵地、凝聚正能量,发出好声音,为学校的建设发展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舆论环境,站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二是思想引航,坚持贯彻党性原则。无论是理论舆论,还是文化文明;无论内宣外宣,还是网上网下,都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肩负政治责任,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践行《新时代高校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三是锤炼“四力”,履行宣传工作使命任务。要了解校园动态、提高新闻敏感度;要结合专业特色,发掘工作亮点;要落实文件要求,减少文字硬伤。四是强化互联网思维,打造全媒体传播矩阵。在日常工作中必须强化互联网思维,掌握新媒体语言,加强新媒体内容的管理和审核,建立完善的运行和管理机制,也要继续促进深度融合,创新宣传内容和形式,着力打造全媒体传播体系。

第一场培训特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如磊教授作题为《答卷人初心如磐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专题报告。汪如磊的报告从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讲起,从1到10找出关键词,进行纵向和横向的对比解读,阐述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召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分析《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意义、特点,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三个“需要”,指出我们要坚持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2月8日下午进行第二场培训,邀请河南日报社新乡分社融媒部主任代娟作关于新闻采写的专题讲座。代娟从实际工作经验出发,举例阐释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的三项能力。一是要增强发现新闻的能力,要保持好奇心,脑袋上长天线,扩展信息渠道,发现新闻亮点。从故事入手,与现场对接,在新闻里说人话、讲故事,才可能得到最广泛的共鸣;二是要增强辨别新闻的能力,写好新闻基本要素。她总结了“万事皆可三”的写作要领,并举例说明写好新闻标题的重要性;三是借助党报党刊学习进步,少一些穿靴戴帽,多一些文字干货。

12月9日下午进行第三场培训,由宣传部副部长高峥作关于新闻摄影的专题讲座。高峥从相机的基本设置如快门、光圈、感光度、白平衡等讲起,讲解如何根据现场环境调整摄影要素。之后以摄影构图基本知识、新闻摄影构图的特点与要求、新闻摄影构图的原理与技巧等三方面知识要点为纲,通过丰富的国际国内和校内活动的新闻图片举例,讲解热点新闻摄影诞生的背后故事,深入浅出地阐释了新闻摄影构图的要点和新闻工作者需要具备的基本摄影素养。

苏辉作总结致辞,在以往工作经验基础上,对做好基层宣传工作提出建议和要求。他谈到,一要把握政治方向,要紧跟党和国家政策方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发掘新闻点;二要练好基础技能,提高新闻撰写、照片拍摄的水平;三要增强责任心,提升舆情收集能力和完成网信工作要求。他同时指出,我校将继续推进宣传思想工作培训工作常态化,设置多样议题、邀请多位专家来进行讲座和培训,希望同志们通过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不断提高宣传思想工作本领。

最后,苏辉宣布2021年新乡学院基层宣传思想工作培训班圆满结束!

(宣传部 文/图)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