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炜为宣传部党支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7-01 20:33 陈云飞  审核人:

6月30日上午,宣传部党支部开展党史教育宣讲活动,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高炜为大家作了题为《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的党课宣讲。

首先,她讲到,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这是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作为教师我们是学校教育和发展的生力军,我们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深化思想政治引领,立足立德树人,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切实做到“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作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牵头单位,我们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既要统筹协调指导好全校层面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又要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要努力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作表率,做到“学党史、守初心、勇担当”,确保党史学习教育顺利推进,取得实效。

其次,她谈到,学党史,要认识“为什么学”、要明确“学什么”、要解决好“怎么学”。要深刻认识党史是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以来领导中国人民为了实现中国梦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用鲜血、泪水和汗水写就的充满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的历史。既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通过学习党的历史,进行理论分析和实践证明,我们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巨大成功,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拥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科学的思想指导、伟大的领导能力等等优秀特质。依靠这些优秀特质,中国共产党赢得民心,受人民拥护,走在时代前列,经受风浪考验,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创造了让世界惊叹的“中国奇迹”。要深刻认识党的革命历史、奋斗史承载着红色精神,体现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是一笔巨大的精神财富,是培养时代新人最好的营养剂。新时代的高校教师是高等学校贯彻立德树人重要任务的中坚力量,在党员干部、广大教师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十分必要,非常迫切。

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明理”。党史教育中蕴含的理论解释力、说服力和感召力远胜于单独的理论说教。对广大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全面的党史教育,要让广大党员干部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深刻理解党的百年历史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准确理解把握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理论问题。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增信”。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我们要坚定政治方向,正确认识和科学研究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解析,做到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党史学习中汲取正反两方面经验教训,从党史中寻找理论滋养和精神支柱,系统正确地理解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的百年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从而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崇德”。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出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红船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等伟大精神,构筑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传统、英雄血脉,赓续英雄精神。通过讲红色故事、诵红色经典、主题党团日、参观革命遗址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把国家栋梁民族脊梁光辉形象树立起来,使之成为我们的学习榜样,把革命烈士、英雄人物、先进模范凝结出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全方位、多角度呈现出来,使之成为新时代的精神风尚。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做到“学史力行”。我们通过党史学习教育,要能自觉地接过革命的接力棒,响应时代召唤,自觉把爱国热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主动投身新时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伟大征程中。

最后,高炜对宣传部全体人员提出了要求。一要按照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校党委的要求,用好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不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二要要通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广大师生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高质量的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凝聚起强大的动力;三要加强组织领导,立足工作实际,突出问题导向,在服务好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大局的同时坚持学深悟透、走前走实,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我们自己部门的党史学习教育,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和成效;四要聚焦目标重点,突出载体内容,彰显特色亮点,把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融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学习和宣传好党的历史,传承和传播好党的成功经验,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为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庆祝建党100周年。

(宣传部 供稿)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