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新乡学院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7-09-20 10:07   审核人: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教职工思想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为顺利完成学校2017年下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我校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内容

1.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2017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讲话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科学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深刻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历史性变革和历史性成就,深刻阐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深刻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提出了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和理论基础,对于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满怀信心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奋斗,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面对世界范围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形势下价值观较量的新态势,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于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对于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引领社会全面进步,对于集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正能量,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通过学习中央、省委和我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掌握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和需要注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具体要求,落实好工作责任制,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3.党风廉政建设学习教育

为压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切实加强作风建设,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压实责任,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牢固树立底线思想,不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全体党员和干部职工要深化认识、强化责任、改进作风,切实增强自我认知和自我约束能力,从严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4.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10月18号召开。这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认真组织观看大会实况。认真组织学习大会报告和决议,组织交流讨论,组织参加学校组织的各类辅导报告,写体会,写理论文章。

5.认真学习观看《法治中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法治中国取得了重要成果。法治是繁荣稳定的基石、执政兴国的支撑。法律只有在心中播下种子,才能长成信仰的大树。依法治国,贵在树立法治理念,追求法律至上、公平正义、尊重程序、保障人权的法治精神;培育法治精神,重在让人们对法治形成信仰,使法治变成人们的生活方式。

6.学习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复杂多变的国内外形势中运筹帷幄,在中国大棋盘上精彩“落子”,交出了闪亮纷呈的出色答卷。一项项正本清源之策,一项项革弊鼎新之举,使全党上下新风扑面,全国人民心顺劲足,全社会生机勃发,全世界为之瞩目。要把握当今中国的大局和大势,读懂中国,就要深入理解习近平总书记的执政理念和治国方略。

7.认真学习党的民族宗教政策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始终把解决好国内民族问题作为中国革命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中国民族的实际情况,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处理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宗教问题也是党治国理政必须处理好的重大问题,我国宗教工作形势总体是好的,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得到贯彻,党同宗教界的爱国统一战线不断巩固,宗教工作法治化明显加强,宗教活动总体平稳有序。实践证明,我们党关于宗教问题的理论和方针政策是正确的。

8.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七五”普法工作仍在继续,对教职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组织教职工学习《宪法》、《民法总则》等国家基本法律知识和《新乡学院章程》,进一步增强我校教职工的法律意识。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学习制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单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运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新乡学院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下载并认真填写《新乡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于2018年1月19日下午5点之前将学习安排总表纸质材料(加盖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印章)交至党委宣传部理论科。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报送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和上报。

四、学习参考资料

1.《中国方略》

2.《领导干部读党史经典》

3.《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学习习近平同志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

4.《全面从严治党面对面》

5.《党章*党规*党纪》—党内重要法规学习导读

6.《“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7.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院党字〔2017〕51号)

8.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广泛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的通知(院党宣字〔2017〕14号)

9.关于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中深入学习廖俊波同志先进事迹的通知(院党字〔2017〕50号)

10.《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11.《忏悔录》(中国纪检监察2017.16)

12.《全面从严治党是进行伟大斗争的根本保证,必须真管真严敢管敢言长管长严》(中国纪检监察2017.12)

13.《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

14.法治中国—奉法者强

15.《中华人民共和国宗教管理条例》

16.《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

 

 

 

 

 

 

附件:

1. 新乡学院2017年下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新乡学院2017年下半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

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附件【附件1.doc已下载
附件【附件2.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