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理论学习>>正文
2017年度新乡学院党委及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
2017-04-05 11:56   审核人:

根据中共河南省委宣传部关于贯彻落实《2017年度县处级以上党委(党组)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的安排意见》(豫宣通﹝2017﹞5号)的通知要求,现将2017年度我校党委中心组和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中心组分专题集体学习研讨作如下安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的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结合我校工作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以学习的新成效,为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二、参加学习人员

校党委中心组成员:校领导、党委办公室主任、纪委第一副书记、组织部部长、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团委书记、工会第一副主席、院长办公室主任、人事处处长、监察处处长、学生处处长、保卫处处长

各党总支中心组成员:各党总支所有正、副处级干部

三、学习专题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继续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注重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二)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深刻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深入理解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要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会”精神的重点,结合我校实际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三)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高校发展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

(四)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准确把握制定《准则》和修订《条例》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准则》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了解掌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立场、任务举措,学习领会《条例》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准确把握突出监督主体的鲜明要求,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五)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划》

以中央的《规划》发布为契机,待《规划》发布后,我们要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性紧迫性,强化制度意识,切实抓好《规则》的贯彻落实。要认真研读具体条文,深刻理解把握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各方面规定,不断增强中心组学习针对性实效性,提升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水平。

(六)深入学习领会《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

以《规定》发布为契机,待《规定》发布后,认真研读《规定》具体条文,充分认识坚持和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的重要性紧迫性,深刻理解《规定》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有关要求,切实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七)深入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当前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向上向好,但形势依然十分复杂。要通过学习,了解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重点了解我校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具体要求,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切实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八)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提出的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

原原本本、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上所做的政治报告,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文件,深刻理解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一系列重大战略思想、重大理论观点、重大工作部署,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实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

(九)深入学习领会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把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通过学习深刻理解、准确把握过去五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和重大举措,切实增强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四、学习要求

1.领导带头,示范引领。党委中心组是全党理论学习的“风向标”和“排头兵”,在深化理论武装,加强思想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领导干部一定要从全局战略的高度,深刻认识新形势下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学习的主动性积极性自觉性。党委要把中心组学习摆到重要位置,领导干部要带头谈体会、写文章、上党课,带头宣传理论、讲解政策,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理论学习。

2.强化责任,管好阵地。党委对中心组学习负主体责任,党委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重点把好政治关,对大是大非问题和政治原则问题有正确立场和鲜明态度,坚决制止和批驳学习中出现的错误倾向错误言论,确保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导向。邀请专家学者作辅导报告,要对其思想理论水平和政治倾向严格把关。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中心组学习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统筹抓好我校党委中心组学习。

3.创新形式,学用结合。把握集体学习的特点,多开展碰撞式互动式学习,在解放思想中开阔思路,在深入交流中形成共识。坚持学、思、用相贯通,把理论学习、集体研讨与研究解决我校转型发展和学科提升等方面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真正起到破解工作难题,推进科学决策的作用。要适应时代发展和领导干部需求,用好各种学习讲坛、报告会,用好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搭建的学习平台,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

4.强化考核,提高实效。按照《省委宣传部 省委组织部 关于加强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工作的通知》(豫宣通〔2014〕48号)要求,开展好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工作。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委中心组考核评价标准,完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述学制度,把述学考核结果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作为考核领导班子和衡量领导干部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内容,作为干部任用、奖惩的重要依据。对学习开展不力、出现错误倾向或者年度考核不合格的,要按照有关规定严肃追责问责。

5.学习态度,认真端正。党委中心组成员要认真阅读指定书目,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有完整学习记录,撰写个人体会,严格遵守学习纪律,按时参加集体学习研讨。

附件:1.2017年度新乡学院党委及基层党组织中心组

学习安排表

2.2017年度新乡学院党委及基层党组织中心组

学习参考资料

3.各基层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名单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

2017年2月22日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