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党委书记尚宝平主持召开新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2019-03-20 18:26 沈田青  审核人:

3月20日上午,党委书记尚宝平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持召开新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党委书记尚宝平,党委副书记、校长刘兴友,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党办主任欧阳豫樊,马克思主义学院书记张广瑞,院长杨青山、以及部分教师代表出席座谈会并发言。座谈会由校党委副书记杨士斌主持。

杨青山院长首先介绍了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师资状况和学缘、年龄结构,指出在本科“4加1”教学中,马克思主义学院取得的突出成绩,实现了“两个全覆盖”,即实践教学全覆盖和课程专题教学全覆盖。还针对师资建设、课程改革等方面作了汇报。

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一线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代表热烈发言,作为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兼职教师,文学院党总支书记郭明进深有感触谈到“党中央为何如此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如何让思想政治理论课具有吸引力以及怎样成为一名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三个问题。

马克思主义学院郭金玲副院长、王宇明副院长、教学秘书何潇、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沈田青、马克思主义原理概论教研室主任万庆、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室主任刘新芬、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主任郭俊敏、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常城博士等纷纷发言,分享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心得体会以及在长期教学中的切身感受。聚焦构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大思政”立体化育人体系、有效加强课堂管理、新媒体教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等方面提出了一些举措和建议。

党委委员、宣传部长侯玉印在发言中强调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性。要求弄懂学透习总书记座谈会讲话精神,夯实教学根基,进一步打造有特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并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着力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体系化建设,切实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筑牢意识形态主阵地。

杨士斌副书记指出,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下一步贯彻落实好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走进课堂,带头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等举措。在配齐建强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队伍,建设专职为主、专兼结合、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思政课教师队伍方面继续推进。

刘兴友校长指出,学校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老师的培养与培训工作非常重视。进一步指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不断加强学习,尤其认真学习座谈会上对教师的“六点要求”和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需要坚持的“八个统一”。强调学习面要拓宽拓深,向实践学习。强调视野要广,要具备知识视野、国际视野、历史视野。最后针对教师队伍建设、课程改革任务、教学资源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合理化建议。

尚宝平书记作了总结发言,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表明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的高度重视以及思想政治理论课不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学校从校党委层面高度重视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提出学校党委、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在思想上要高度统一,行动上要积极落实。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努力向“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的目标迈进。

通过此次座谈会,深切感受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思想政治理论课殷殷厚望,为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指明前行方向,明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的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明确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明确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党中央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为主题召开座谈会尚属首次,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备受鼓舞和振奋,纷纷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打造一支可信、可敬、可靠,乐为、敢为、有为的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做一个有信仰的人,做为学为人的表率,理直气壮上好思想政治理论课,让更多学生爱上思想政治理论课。

(马克思主义学院文、宣传部图)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