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新乡学院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
2018-09-10 10:11 马东俊  审核人:

9月7日,学校在多功能厅召开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动员大会,全体校领导、处级以上干部、教研室主任、教师代表、学生代表参会,会议由党委副书记杨士斌同志主持。

在会上,校长刘兴友传达了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特别是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在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6月21日,教育部在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教育部第一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也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专门研究部署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会议。本次会议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部署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大会,是一次全面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建设一流本科教育的大会,也是一次全面高扬人才培养主旋律的大会,对我国高等教育今后的发展必将产生重要影响。

陈宝生部长在讲话中谈到,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陈宝生部长就进一步做好本科教育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牢把握高等学校的根本任务和根本标准,明确提出教育的“一个根本任务”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两个重要标准”就是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队伍建设的第一标准;二是要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三是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即内涵发展更深一些、领跑发展更快一些、公平发展更实一些、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

刘校长结合学校转型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的实际对推进“四个回归”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并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提出相关要求,一是要将本次会议精神尤其是陈宝生部长的讲话精神及时、准确传达到学校所有的教师和学生中去,在全校范围内掀起学习热潮,激发起、鼓励起我校师生员工奋力建设应用型本科高校的不竭动力;二是将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与认真开展加强教风“十二个率”、学风“八个率”建设的要求与措施结合起来,构建教学全过程评价体系,把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提升本科人才质量落到实处,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三是结合我校“创新引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工程,积极创新改革,探索我校思政实践课改革、课程思政与专业思政建设等方面的新思路、新举措,探索我校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教学方式等方面改革的新途径、新方法,切实推动我校应用型本科教育内涵发展。

(校长办公室文、宣传部图)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