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新乡学院2020年度“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实施方​案
2020-04-01 11:34   审核人: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挖掘中华传统节日文化和精神内涵,根据中央和省、市文明办相关要求,结合我校工作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以新乡市全国文明城市到届复查为抓手,以“彰显传统文化新魅力、引领新时代道德风尚”为主题,广泛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庆民俗文化活动,在全校营造出“文明、节俭、健康、和谐”过节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师生加强对传统文化的认知、认同,增强爱国主义情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

二、活动内容

以中华传统节日(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端午节、七夕节、中秋节、重阳节)为切入点,深入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节日活动,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作用,推动全校道德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迈向新台阶。

(一)结合节日特点,大力开展各类文化活动

根据“我们的节日”所包含的不同文化内涵和各自的特色,春节、元宵节突出辞旧迎新、祝福美好主题;清明节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烈主题;端午节突出家国情怀、爱国主义主题;中秋节突出阖家团圆、喜庆丰收主题;重阳节突出尊老敬老、厚德仁爱主题。组织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诗会、经典诵读等文化活动。各学院结合本专业特点充分利用文化讲堂、体育场、广场等公共文化场所,组织经典诵读、民俗展示、体育健身、灯谜灯会、美术摄影等有特色的文艺活动,引导人们感受传统文化魅力,努力把积极向上的人生追求、高尚的情感境界、健康的生活情趣传递给广大师生。

(二)弘扬关爱、互助精神,大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在“我们的节日”期间,各单位要积极组织各类志愿者开展对口帮扶活动,深入到农村、社区,看望空巢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农民工,为他们送去物质和精神上的慰问,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我们的节日”带来的温暖,传递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友爱,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三)倡导文明过节,大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节日期间,要进一步加大对环境卫生的督查和整治力度,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组织开展节日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行动,营造节日优美环境、优良秩序和优质服务,助推市民文明素质提升。

三、活动要求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把“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同文明城市、文明单位、文明校园和文明家庭等各类创建活动、脱贫攻坚、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进一步拓展领域、丰富内容,不断提升活动的思想文化内涵。各单位要周密部署,确保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富有成效。党员干部要做好表率,带头组织好节日主题活动,不应过洋节。

)因地制宜,务求实效。各单位在推进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中,要做到紧扣活动主题,始终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一根本要求贯穿于主题活动全过程,也要将满足广大师生的精神文化需求放在突出位置。坚持从实际出发,适应师生的审美情趣、接受能力和心理特点,立足群众乐于参与和便于参与,不断创新节庆活动的形式和载体,有针对性地设计项目、开展活动,增强“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群众性、广泛性和吸引力、感染力。积极倡导文明和谐、实用节俭的现代节日理念,在移风易俗中体现人文关怀,在欢乐喜庆中倡导文明新风。

(三)加强宣传,营造氛围。校园网、微博、微信、校报等宣传平台要加大“我们的节日”宣传推广力度,努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和良好文化环境;要通过多种形式、多侧面、多角度地宣传介绍传统节日相关知识,及时报道各部门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情况;要组织开展一系列“我们的节日”网上主题活动,形成网上节日宣传平台,吸引广大群众参与“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

)推广典型,总结上报。各相关单位在组织活动中,要注重树立典型,创新做法,提炼亮点,推广经验,确保“我们的节日”活动丰富多彩,形成声势。要注重活动的信息反馈,注意积累活动资料。并及时总结活动情况,将每个节日活动开展的总结、信息、照片等资料报校文明办(邮箱:xxxywmb@126.com)。

校文明办

2020年4月1日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