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组织机构 | 文件通知 | 新闻动态 | 理论学习 | 对外宣传 | 文明建设 | 师德师风 | 校报工作 | 文件下载 
 
提示: 网站导航组件在当前页面和配置下,没有获得可显示的导航项。
  文件通知
当前位置: 首页>>文件通知>>正文
新乡学院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
2017-02-28 15:44   审核人:

 

院党宣字〔2017〕4号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进一步加强我校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切实提高教职工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努力开创学校工作新局面,现将我校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有关事项安排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领会讲话基本精神、基本内容、基本要求,深刻把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同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同提高党员干部思想理论素养结合起来,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和教职工思想实际,认真设计学习专题,明确学习重点,创新学习形式,推动学习成果转化应用,为顺利完成学校2017年上半年各项工作任务,为我校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二、学习内容

1. 深入学习领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认真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准确把握制定和修订的重大意义,重点学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关于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12个方面的内容和规定,掌握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方向目标、原则立场、任务举措。进一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关于加强党内监督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内容范畴、方法途径等重要问题。

2. 深入学习领会“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进一步认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是党中央把握我国发展新特征确定的治国理政新方略,理解这一战略布局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和内在联系,把握协调推进“四个全面”的基本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和任务,真正把严的要求贯彻到管党治党全过程,落实到党的建设各方面。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准确把握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等新思想、新战略,为我校迈出新步伐、实现新跨越提供坚强保证。

3.认真学习全国“两会”精神

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和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即将召开。要深刻认识全国“两会”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两会”精神的重点,结合我校实际学习贯彻“两会”精神,认真抓好落实,不断开创学校发展新局面。

4.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和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

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高校工作的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我校发展政治方向,扎实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中央、河南省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的文件精神,结合实际进一步做好我校思想政治工作。

5.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系统学、深入学、跟进学,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继续把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学习引向深入,不断增强对讲话精神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同时,要注重把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推动事业发展的生动实践。

6.学习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部署和基本要求

意识形态领域总体形势向好,但形势依然十分复杂。通过学习中央、省委和我校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文件精神,掌握我校意识形态工作有关情况和需要注意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把握好具体要求,落实好工作责任制,担负起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把思想和行动认识统一到中央和省委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分析判断和决策部署上来,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动权。

7.深入学习领会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

省第十次党代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进入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我们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把它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切实增强我校抓好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主动性,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

8.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认真学习《新乡学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院党字〔2016〕51号)和《新乡学院师德师风建设指导意见》(院党字〔2016〕52号)文件精神,以提高教师思想政治素质、职业理想和道德水平为重点,着力解决我校教师队伍师德师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促进我校教师重德为师、爱岗敬业、依法治学,努力建设一支师德优、业务精、作风正,能够让社会满意的高素质教师队伍。

9.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用法治思维和方式推进学校科学发展

“七五”普法工作仍在继续,按照《省级文明单位(标兵)测评体系》要求,对教职工进行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并组织教职工对《宪法》、《高等教育法》、《反家庭暴力法》、《旅游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及《新乡学院章程》等内容进行学习,进一步增强我校教职工的法治意识。

三、学习要求

1.强化组织领导,坚持学习制度。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充分发挥理论武装的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作用,结合实际认真制定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健全学习考勤制度,细化学习方案,严格执行单周二下午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做到时间、内容、人员“三落实”,完整保存学习计划、考勤和学习情况记录以备查。

2.创新学习形式,提升学习实效。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运用集中学习、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习经验交流会、观看音像资料、党课教育、党日活动、主题实践活动等学习形式,开展生动多样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增强学习吸引力感染力。积极推进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引导教职工自觉把学到的理论成果运用到工作之中,增强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能力。

3.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根据《新乡学院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1),下载并认真填写《新乡学院2017年上半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附件2),于2017年6月20日下午5点之前将学习安排总表纸质材料(加盖党总支或直属党支部印章)交至党委宣传部理论科。党委宣传部将对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的学习报送及执行情况进行检查、汇总和上报。

四、学习参考资料

1.《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版)

2.《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3.《习近平关于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论述摘编》

4.《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部长会议上的讲话》

5.《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6.《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

9.《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

10.《“四个全面”党员干部读本》

11.《“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研究丛书》

12.《理论热点面对面2017》

附件:

1. 新乡学院2017年上半年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2.新乡学院2017年上半年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政

治理论学习安排表

中共新乡学院委员会宣传部

2017年2月22日

附件【政治理论学习〔2017〕4号.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新乡学院党委宣传部    版权所有